關於我們

睡眠檢查室

睡眠檢查室

睡眠檢查室(SAU)於1986年成立,目前位於沙田醫院提供服務並進行研究。 除了為香港和海外的睡眠醫學臨床醫生和技術人員提供專業培訓,SAU還負責處理轉診病例,為患有各種睡眠障礙的市民進行睡眠評估,包括失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嗜睡症、夢遊症和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等等。 自成立以來,SAU已和近7000名患者合作,進行多過10,000次的睡眠研究,抱括不少流行病學和臨床睡眠研究。 為確保評估和治療的質量,SAU的設備已升級到符合國際研究和服務標準,讓更多睡眠障礙患者受益。
SAU總共有五間臥室可進行睡眠評估,而每間臥室都配備了現代多導睡眠監測設備。 多項生理睡眠檢查(PSG)是睡眠測量的黃金標準,能記錄睡眠期間不同的生理變化,包括大腦活動,心率,呼吸,眼睛運動和肌肉運動 。
什麼是睡眠檢查?
睡眠研究,又稱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是一種多波記錄,包括各種用於識別睡眠障礙的生理反應測量。頭部和身體上安裝了大量的電極和傳感器,用於監測研究過程中的生理信號,包括腦電波,眼球運動,肌肉活動,呼吸,打鼾,氧飽和度,心率節律等。這些記錄幫助醫生進行診斷和制定治療計劃。
服務範疇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夜間的/日間的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延長鉛片)
睡眠多項生理檢查(陽壓呼吸調整檢查)
日間陽壓呼吸調整檢查順應試驗
日間多次小睡測試:多次入睡檢查
設施和測量
腕動計
我們的實驗室主要使用兩種可穿戴感測器 (Actiware and Geneacti)來測量睡眠。腕動計是一種在睡眠相關研究中一種較為常用及非侵入性的評估工具,它可以提供準確的睡眠及清醒週期和活動。
褪黑素激素唾液檢測 (DLMO)
褪黑素是一種由松果體分泌的神經激素,在黑暗的環境下所測量的褪黑素激素能夠推算個題的生理時鐘(階段)。DLMO是一個較為準確評估晝夜節律的方法。
光照治療
光是影響生理時鐘的最重要因素,並且可以使生裡時鐘與周圍環境同步,同時亦能夠有效改變人體的晝夜節律。光照治療已被證實在患有生理時鐘往後延遲的人群中起到一個重要的調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