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

睡眠障礙

失眠

失眠包括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半夜醒了不能再入睡、早醒而不能再入睡等。若以上問題在一星期內出現三次或以上,維持三個月或以上,並且患者因這些問題而導致身心受到困擾,便為之失眠。
成因
成因
失眠的成因是多方面且互相影響的,失眠的歷程大致可分為三方面的因素:
個人因素: 遺傳,過份憂慮的性格、完美主義者
促發因素: 壓力、精神健康問題、身體疾病如長期痛症、日夜輪班工作、酗酒及濫用藥物
延續因素: 不良的睡眠習慣、對失眠的不合理信念、持續的壓力、上述提到的促發因素
處理方法
處理方法
評估身體、情緒及生活習慣
正確的睡眠衛生習慣
心理﹑行為上的治療
  • 認知行為療法--如睡眠限制療法、刺激控制療法、放鬆練習等

  • 情緒管理:探討誘發失眠的心理因素,適當處理壓力和情緒等問題

藥物的治療
  • 藥物治療如服用安眠藥,抗抑鬱及鎮定藥等有助改善入睡情況,但必須經由專科醫生處方,避免可能產生藥物依賴性或耐藥性

阻塞性睡眠窒息 (OSA)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指的是在睡眠期間,上呼吸道重複發生阻塞,使口鼻的呼吸減少或中止。當呼吸道被完全阻塞時,便會形成窒息。睡眠窒息症患者通常伴有嚴重鼻鼾,不過打鼻鼾不等於患上睡眠窒息症。
症狀
症狀
患者通常會有以下症狀:
夜間症狀
  • 嚴重鼻鼾,鼻鼾聲會間中停止,然後又突然大聲響起

  • 睡覺時用口呼吸

  • 睡夢中驚醒(半醒或全醒)

  • 覺醒後感到呼吸困難及心跳加速

日間症狀
  • 早上頭痛

  • 日間疲倦、容易打瞌睡

  • 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記憶力衰退

  • 脾氣暴躁

處理方法
處理方法
運動,控制體重
採用側睡的睡姿,減少舌頭下墜而阻塞呼吸道的機會
使用正氣壓呼吸機,利用氣壓保持呼吸道暢通
使用牙托:固定下顎於較前位置,防止舌頭下墜而阻塞呼吸道
外科手術:扁桃腺體及增殖體切除手術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 (RBD)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俗稱「發夢期夢遊」,是一種睡眠疾病,在快速眼動睡眠期發生的異常睡眠/ 類睡症。「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被視為柏金遜病一個重要的臨床前期症狀。
患者由於在快速眼動睡眠期(發夢期)時肌肉張力不會消失,身體可以隨夢境作出不自主的活動及有夢話,作出與夢境一致的暴力行為,如拳打腳踢、喊叫、打人等,並會傷及自己及同床的人。
症狀
症狀
作出與夢境一致的動作和言語,多帶有暴力傾向
睡眠時:踢腿、出拳、從床上跨下或跳下,與夢境的內容有關(常常伴有被追逐或暴力內容的夢)。
睡眠時:大聲說話、笑、大叫等。
對夢境的內容記憶清晰。
處理方法
處理方法
自我保護措施及家居安全: 床邊增加軟墊、設置床邊護欄、移除房間內危險物品
藥物治療: 當發現有類似症狀時,及早尋求專業醫生的意見,適當使用藥物可以舒緩情況,配合運動可以將發病時間推遲十數年。